观看记录
  • 我的观影记录
资讯首页影视资讯《一路朝阳》首播,高叶表现惊艳,这次,央视好像又淘到宝了

《一路朝阳》首播,高叶表现惊艳,这次,央视好像又淘到宝了

在国产剧江湖,只有一个“收视扛把子”,那就是央视。

早年的经典不提,光是这几年,央视可谓点石成金。

曾几何时,扶贫剧根本不敢看收视,前年的《山海情》,去年的《大山的女儿》,令扶贫剧成为最容易收视口碑双爆的新热门类型。



再比如科幻剧,曾经就是烂剧代表词,央视的《三体》一出,国产科幻剧的大门被打开了。

年代剧,曾经也不景气,去年的《人世间》一出,雷佳音拿下白玉兰视帝,年代剧景气指数直接狂飙。



对,当然要提《狂飙》,扫黑剧算是国产剧的热门类型,但像《狂飙》这样破收视纪录,还得看央视。



说白了,别人能拍爆款的,央视能拍得更火,别人拍不出爆款的类型,央视照样能拍,独步国剧,所向无敌,这就是央视。

但,这一次,央视挑战了一个国产剧最易翻车的类型。

哪种类型这么荣幸?都市剧。

有观众可能会说,《小欢喜》、《都挺好》、《三十而已》,不都是爆款?但实际上,上一部大热都市剧,已经是三年前。

这几年收视最好的都市剧,刘涛的《星辰大海》,口碑欠奉。口碑最佳的《理想之城》,收视平平。



今年的《龙城》《后浪》,更是接连引发争议,总之,没有一部真正拿得出手的都市剧爆款。

央视出手,昨晚播出的这部《一路朝阳》,到底能让已经颓势尽显的都市剧题材,焕发出怎样的惊喜?



紧跟着央视收官的《潜行者》,首播仅放出一集,收视直接飙到全国第一。



口碑行不行?豆瓣虽未开分,竟然一水的好评。最常见的两字评价:真实。

怎么着,国产都市剧,竟然不悬浮了?我还真不信了。第一集不让女主碰到霸道总裁原地转几十个圈,再随手开个金手指,还能叫国产都市剧?

万万没想到,看完第一集,我被打脸得不轻。

这一次,国产都市剧终于让“普通人”做回主角:

那些长期被隐去的普通院校毕业的北漂青年们。

01、学历被嫌弃的北漂女孩和飒爽的律政女王,一碰撞,火花就出来了

《一路朝阳》改编自女作家姜立涵的小说《大城小室》。

大城,是北京,小室,是女主一开始住的地下室。

故事讲的是,李慕嘉(李兰迪饰)与田蓉(王菊饰)两个北漂女孩,如何在陌生的城市站稳脚跟,开启自己全新的人生。



这故事看多了国产都市剧的观众一听就知道怎么发展,那好办,第一天求职遇霸总,女孩摔倒霸总抱住,从此谈着恋爱升着职,自然就一路朝阳了呗。

可我又一次低估了央视。

求职确实有,贵人也遇到了,可不是霸总,是职场女王,而故事的发展,更是完全打破了所有国产职场剧的套路——

李慕嘉与田蓉这对地下室姐妹花,今天迎来了大日子。

两人要去北京知名律所应聘律师的行政助理。

作为普通院校毕业的普通毕业生,两人一个快毕业了海投几百份简历,杳无音讯。

一个入职房产中介公司,还没过试用期,已经被上司各种嫌弃。

到了一看,嚯。

其他竞争者,西装革履,气宇轩昂。



这一看,好像就没戏。

直到李慕嘉抬眼一看,看到了今日招聘的主角——律师王牌女律师吴剑秋,对就是高叶的角色。



这么多人来面试一个行政助理,就是给她招的。

李慕嘉心想,这下有戏。因为,缘分啊——

就在不久前,吴剑秋去田蓉的房产中介公司看房源,这么巧她被田蓉找去假扮买家撑场面。

这么巧吴剑秋的对接中介不在,田蓉正好顶上。



又这么巧吴律看到自己的老公带着小三也来看房,小三还特别嚣张,直接要过来摊牌。

而李慕嘉刚从田蓉那里知道了中介公司的后门,直接带着吴律师和孩子从后门转移,避免了一场巨大的尴尬。



这人情,得还吧。

而吴律这边呢,正在和王阳式样的黎总谈一笔大合同,双方正斗智的时候,本没有心情管招聘助理的事。

可看到帮过自己的女主,还是破例带她插了个队,直接进到招聘现场,翻看起女主的简历。



故事说到这里,所有的观众,包括我,都会以为,女主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了吧。

可令我对本剧刮目相看的转折,就在这里——

女主命运的齿轮,才刚转了两下,就卡在一件事上了:学历。

我国高考,平均一本录取率12.48%,211录取比例2.41%,985则为0.8%。

像另一部央视大剧《平凡之路》中的舒一南这样,毕业于英伦名校的“天之骄子”,固然有。

可李慕嘉田蓉们才是大多数。

《一路朝阳》并没有开场就上演女霸总转运童话,而是让高叶说出了这样的台词:你的学历不符合我的要求,有这个时间,不如去别的律所试一试。



女主低头说了句,“这不公平”,高叶微微一笑说,“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”。

接着又补了一句,“我刚才带你插队的时候,你怎么没想到不公平呢”。

好家伙,这是面试第一关女主就直接被刷下来了。

两位女主的人物关系因此建立,故事的化学反应也因此而来,这便是央视在《一路朝阳》中,最为讨巧的设定。



至于随后故事如何发展,女主到底怎么留在这大律所的,留给大家自己看,但就目前放出的一集来说,真实,就是《一路朝阳》的可贵之处,它没有开金手指,没有创造国产都市剧常见的女主遇霸总童话,也没有刻意营造北漂求职的苦情。

仅仅呈现了那些平常。

平常到,我们会无奈,会共情。



会从他们身上看到曾经的自己。

接着发现,自己也曾连改写命运的第一关都过不去。

这才叫入戏。

02、高叶的故事感,王阳的精英感,王菊、王皓的喜感,给剧赋予了灵魂

央视无弱剧,其中一大关键,就是央视选角,不看咖位流量,看贴脸。

因为央视本身,就是最大的大咖。

《一路朝阳》的艺术总监是沈严,导演是曹凯,主演是李兰迪、王菊、王阳、高叶,配角方面,有王皓、徐绍瑛、刘威葳、周晓鸥、丁嘉丽、侯岩松、翟小兴、田征等一群实力派。

阵容不算特别雄厚,但胜在个个角色都给力。

第一集惊艳到我的,就有五个演员。

第一位,高叶。

高叶曾经是人人盼着她红但一直不红的女演员,《长安十二时辰》、《我是余欢水》她的表现都很抢眼。

还没红的高叶还演过一部近几年最好的国产都市剧,《理想之城》,跟于和伟和孙俪的多场对手戏,她都不落下风,有趣的是,当年她演的,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版李慕嘉。



一直到《狂飙》热播,高叶大红,再出场,观众看她的眼神已经不同。

《一路朝阳》是她大红后的第一部剧,她饰演的吴剑秋,也完全符合观众期待,演出了一种强烈的故事感。

何谓故事感?



面对出轨前夫从容拍照取证;面对客户大佬不卑不亢,气场拉满;面对菜鸟女主表面冷言冷语,实则心怀善意。

经过淬炼的高叶,在饰演这个职场大女主的时候,完全没有许多名演员那样的故作嚣张,要用走秀式的步子营造强大感,而是举手投足,表情眼神里,都透着一种职场的犀利感。

这种故事感,不是那种直接的,粗暴的表演,而是隐藏在人物经历里。

高叶,果然不是白红的。

第二位,王阳。

开场王阳的戏不多,但实在是抢眼。

一出场,一个背影,已经满满的精英感。

他饰演的黎总,到底是个什么人?看细节。



在一声声“黎总”的热情招呼中,他走进吴剑邱所在的律所的谈判现场,双方正在为律师费率展开拉锯。

一般霸总的反应是什么?霸气一掷千金?还是直接放狠话?

但王阳演的,可不是一般霸总,他的第一反应,先点个咖啡,轻松轻松,坐下来,慢慢谈。



这个反应,里面包含着两层意思。

第一层,这是你的律所,但依然要按照我的规矩办事。

第二层,你急我不急,我可以慢慢跟你耗着,看谁等得起。

果然,随后的反应强化了这个人物的特点,在假装接到一个电话后,他直接中断了谈判,因为知道吴律刚刚摸了他的底牌。走的时候还发现吴律招呼他的手磨咖啡是现买的。



脸上波澜不惊,实则快刀斩乱麻,这是黎总的狠厉。

面对反制看破不说破,依旧该干嘛干嘛,这是黎总的务实。

这样一个有霸总范但却又不像国产霸总的角色,背后必然有复杂的经历,而这些经历的神秘感,正是将观众带入角色,带入故事的催化剂。

王阳表演的时候,总是收着的,在他脸上,你看不到夸张的表情,多余的动作,几个眼神,已经把角色的层次感塑造出来。



尤其精彩的,是黎光和吴剑秋对峙的时候,那种商场精英暗戳戳的较劲感,一下就出来了,平静之下,暗流涌动,你来我往,谁也不输。



都是千年的狐狸,玩的就是聊斋。有了王阳和高叶,剧集的职场戏,有的看。

从《叛逆者》《庆余年》到《人世间》,王阳从未让观众失望过,这次也绝对

不会。

不过高叶和王阳演得好,在观众预料之中。

接下来说三个我预料之外的。

第三位,李兰迪。

看完第一集,李兰迪让我刮目相看,现在看来,李兰迪确实是95花里演技台词最佳的小花之一。



尤其是她的原声台词,相当稳,在同龄女演员中可能是最好的那部分。

她还未完全脱去学生气的青涩稚嫩,长相可爱明朗,但剧中有一股要“干翻世界”的劲头,初生牛犊不怕虎。

面对高叶那场戏,低头说出的一句“不公平”。那种口气是憋屈中带着不甘,无奈里伴着酸楚,还有一丝对高学历者的羡慕嫉妒恨。



李兰迪演得太好了。

虽然和王阳年龄差不小,但看预告片两人的对手戏化学反应不低,能否真香,我保持谨慎乐观。

第四位,王菊。

王菊的表现,可以说是开局让我最为惊喜的。



如果说《爱很美味》还可以归结为角色讨好,可能是撞大运。

那么本剧的表现则足以证明,她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甘草演员。

剧中的王菊没有丝毫形象包袱,微微发福还有双下巴,反而让田蓉有种憨憨的喜感。



如果对王菊的演技还有质疑,可以看看面试的那场戏,我敢说好过99%以上的科班生年轻演员,那种紧张到手抖的无措代入感太强了,简直就是在演我。

这个角色日常也很讨喜,当房产中介生怕抢了别人的客户,恋爱时花痴犯不停,当曾经的职场女精英夏梦简直两个人,但这种普通人的代入感跟喜感,有可能比夏梦还要讨喜。

第五位,王皓。

我是万万没想到,王皓的戏这么好。

王皓的角色是女主男友,从剧情发展看,迟早变前男友。



但这可不是一个渣男,而是一个真实的暖男。

王皓和丁嘉丽的母子对手戏我可以看两百集,“尝尝这无锡排骨吧”“特别不正宗,因为我妈是天津人”,哈哈哈哈哈丁之谭拆台小能手的形象树立起来了。



还有一场戏是女主“入职”大律所后,丁之谭假装打电话故意在母亲面前显摆,这场戏王皓演得自然又生动。

不过最好的还是一场王皓和父母对峙的爆发戏,情绪自然而然,爆发力也足够,关键是演的很让人共情,演出了新一代面对父母自我牺牲的付出带来的窒息感。



我觉得凭这唱戏王皓已经坐稳了新一届黄金配角的位置,他是真会演戏的。

当然,除了这五位,剧中老戏骨不少。

随便说两位,大家都耳熟能详。

比如饰演丁母的丁嘉丽,那演技真是杠杠的,一张嘴说个不停,太有代入感了。



还有林鹏饰演的面试官,给田蓉找茬的戏演得太生动了,那种隐隐的压迫感是让普通人吓到手抖的程度,可高叶演的大律一进来他的脸就变了。



这些实力派的戏份或多或少,但好的演技就是能让人身临其境,进入故事。

03、不一样的都市职场剧!央视又来给国产剧打样了

国产剧中,都市剧爆款从来不少。

可实事求是地说,饱含职场元素的都市剧,真正成功的真不多。

哪怕是公认的爆款都市剧《我的前半生》《欢乐颂》,职场的部分依然是公认的软肋,真实感还是很差。

央视要破局,就得在这部分动刀。就目前来看,《一路朝阳》,做到了。

剧集抓住了都市剧最重要的三个特点,这也是它或许可以火遍全国的原因。

第一个,是可贵的普通人视角。

看完第一集的观众,应该都能像我一样体会到一种身为普通院校毕业生的窘迫,和惆怅。



因为女主求职前后的表现,几乎跟我们每个普通人一样。

出发前信心满满。

面试后失魂落魄。



总算有一部国产都市剧,主角不是住着精装黄浦江景房,或是北京宽敞四合院,也不是开着大奔当实习生,穷到只能一个人在家吃自嗨锅……

而是只能住在狭小的地下室,出门求职也要赶地铁。

还不忘安慰自己一句,这里虽然是地下室,但以后,无论你怎么搬,都是往上走的。



这部剧的编剧,总算是知道普通人过的生活长什么样的。

普通人也遇不到给自己大开金手指的贵人,剧集以奋斗为背景,但没刻意放大奋斗中的不易,这种普通人视角的代入感,不仅让剧和观众的联系更为紧密,更为后来的都市剧打了个样。

第二个,是职场氛围感。

剧集的职场真实感,这几年我只在高叶参演过的《理想之城》看到过。

开场最精彩的情节,是吴律给女主开了后门,看了女主简历但不录取,因为学历是筛选的第一关,女主却没通过。



这部分最好的是一个细节,是吴律说女主学历不达标,自己招行政助理也只要名校,女主委屈地说应聘要求写的就是全日制本科生。

结果吴律直接说破,大老板要求一视同仁,人事部就放宽了招聘门槛,但我这里还是有门槛的。

一句话说破了残酷逼仄的现实。

能写出这个细节,证明编剧是有上过班的。

第三个,是伴随追梦求职的各种问题。

拍职场剧,你不能只拍职场,生活也是职场的一部分。

比如剧中女主婆婆和公公跑来做一桌子菜,表面热情又体恤,其实话里话外都在旁敲侧击地询问女主的工作问题。



当着女主二老说不急慢慢找,回头就逼着儿子去相亲。

这种充满现实感的情节让人很容易就能有共鸣。

当代都市爱情就是这么现实,没有人不会暗暗做算术题,就业了没,入的是不是大律所,全都是计算项,门当户对的爱情才是值得追求的。

当然,爱情并不是《一路朝阳》的主线,年轻女孩的都市生活不是没完没了地谈恋爱,是每个人都想在都市里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,找到努力的方向,在这个过程里有友情也有爱情。



很喜欢剧集开场的生活流,两个小菜鸟+一个高叶这样的职场飒姐,再加一个王阳这样的现实主义霸总,这戏就有看头。

曾几何时,都市题材成了人见人骂的类型,现如今,央妈接手,《一路朝阳》在真实感上,起码甩同类剧一条街。

女主的“平凡之路”注定是坎坷的,过了一个坎,又是一个坎。

生活,就是一个个“想通”的瞬间。哪个北漂不是为了梦想留下的呢,但最后留下的能有多少?

我们看剧的最大感触,就是从剧中人身上,看到自己的影子。



在暑期档的尾巴能看到《一路朝阳》这样的现实都市故事还是很开心的。可能古偶能让我们暂时逃离现实的乌托邦,但国产剧始终应该记录当下年轻人真实的状态。

所谓一路朝阳的意思,并不是追逐梦想的人,一路都有朝阳相伴,而是普通人的生活,始终会一路朝着阳光的方向追赶。

生活的鸡飞狗跳,挫败和困惑,我们都无法超越。

但阳光之下,总有方向。

出发,是唯一的办法。


切换深色外观
留言
回到顶部